一起统治地球

我没有爬墙!我只是墙头特别多这也有错吗!

Another Chance(莫萨,miflo)

想告诉全世界我最爱的西格给我写文了!!!

mygy:

警告:人鱼AU


警告:年代和设定都是乱的。信件风格和部分内容借鉴于莫巨巨本人的书信集。


献给Kat




PART 1




1.
致姐姐,1777 年 8 月 5 日,那不勒斯

那不勒斯是个美丽的城市,和其他地方一样漂亮,我们还看到了维苏威火山!比萨尔茨堡好太多——任何地方都比我们那仇视音乐家的家乡好太多!这里的贵族彬彬有礼,对我的演奏赞不绝口,还盛情邀请我去他们家中拜访。
下午去看了约梅里的歌剧。说实话,戏太严肃,舞蹈又过于浮夸,我不能说是非常美妙的享受……但是我们见到了国王和王后,他们太友善了,温柔和善的王后一直在向我鞠躬,我想他们已经听说了我的名气。再说个让你想不到的事,你会为我高兴的!国王邀请我去皇家波蒂奇号上为他们演奏!那艘船将在三天后出海。时间不会太长,不用为我担心!在船上我可以用音乐很好地取悦王公贵族,并抓住不少机会,他们都会要我谱曲的,这是必须的,那样我就不再需要爸爸的资金了!我还没见到那艘船,但确信它是最豪华的。
你会为我高兴吗?你会的!亲爱的姐姐!吻你千次,请你一定要保重身体,代我向妈妈和爸爸问好,同样亲吻他们的手!
向所有认识我的人汇报我的近况并问他们好!

沃尔夫冈·莫扎特



2.
致姐姐,1777 年 8 月 8 日,那不勒斯

原谅我潦草的字迹,我们的船就要起航了!在上船之前我必须写下这封信期望它能尽快飞入你的怀抱!我这辈子还没见过这么漂亮的船,而国王和王后的驾临使它显得更加贵气了。随行的是一个演奏凑合的小乐团,5 把小提琴,2 把中提琴,2 把大提琴,1 支单簧管和 1 支长笛,我像我能为他们谱出些像样的东西。最让我开心的是,我在船上找到了施泰因制作的一架羽管键琴。在这么潮湿的环境里,它竟然还保持了最高的品质——你知道施泰因是怎么做琴的,他就喜欢把它们放在外面风吹日晒,故意把它弄坏再去修复!
我在船上写的信恐怕都不能寄出去,除非等到下一个港口,但我仍然会继续写!继续吻你!

沃尔夫冈·莫扎特




3.
致姐姐,1777 年 8 月 19 日,在海上!

亲爱的姐姐,海风带给了我灵感(和呕吐)!我在过去一周不头痛的时候要么在写谱要么在演奏,当然,还要随机参加一下社交活动。哦,意大利的贵族都傻得可爱,有时候他们根本无法理解我的作曲含义(我知道的!),但仍然看在国王的面子上对我说好话。其实很没有意思。

但是我这次写信不是为了跟你抱怨这个!昨天晚上发生了一件怪事,可能是我旅途 10 天来发生的最好玩(或者说最叫人兴奋)的事情了,至少让我的头不痛了!现在我来说给你听。我知道你不会收到这个,但是我仍然会在落地后把它寄出去。

是这样的,昨天夜里,我在自己的小舱室里试着写一个赋格,突然听到有人在弹施泰因的那架键琴。我听过船上所有会弹琴的人弹那个,因为他们都要找我指导,但我清楚弹琴的人绝对不是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!毕竟那些人毫无想象力,就算技术再好也只是一个机器(况且他们技术并不好)。可是这个人——不知道是谁——显然是在弹自己所写的东西,要么是在即兴创作?我放下笔开始听,我得承认它在初期抓住了我的耳朵,但在过了四个小节后稍显平淡,好像弹奏者在极力压抑自己的情绪,这种感觉传递给了后来的小节,它勾引着我继续往下听,但那曲调总是差一口气,差点层次(那是它本该达到的层次)。哎,我不是说这个人作曲糟糕或者演奏差劲,只是觉得一切本可以很完美,如果这个人放开手脚、无拘无束的话。

真是太可惜了!我把笔拍在桌上,打算去找这位神秘人。想必这位公子或者是小姐是个害羞的主儿,在我上船这么多天之后,竟然都没有显露过一手,从天赋和技法上看,神秘人在这条船上绝对仅次于我。这位可能是太谦虚了!并且特意选择这样一个无人欣赏的时刻!对,前晚船上刚举办了舞会,所以大家都睡得很早,除了你的弟弟在写谱,我想她(暂且这么认为)没有吵醒任何人。

我不想错过和神秘人见面的机会,但是又怕吓走她,所以就悄悄躲进了琴室隔壁的房间,请相信你的弟弟绝对没有不良企图!

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更加好奇了。我躲在那儿听她谈了半小时。和之前一样,她的演奏总是差了点什么,优雅有余,激情不足,像是在技法和情绪间游移不定的克莱门第,呃,当然比克莱门第要好!我恨不得从藏身处跳出来告诉她,请您不要拘束自己!请您和莫扎特一样,放心大胆地演奏吧!

我当然没有这么做。

琴声大概在临近午夜的时候停了,我把耳朵贴在木板上,听到一声微不可闻的叹息。啊,原来不是位压抑的贵族小姐,好像是为不比我大多少的男性。就在我苦苦思索同船人的脸时,我听到他站起身,轻轻放下盖板,然后朝门口走去了。我等待他开门,确认了他离开的方向,然后偷偷把我的门打开一条缝去捕捉他的背影。

啊,姐姐,现在我必须要向你坦诚,我根本不知道一个人的背影可以对我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力!

神秘人穿着全黑的礼服,背后绣着漂亮但是不显眼的银丝暗纹,他应该比我高,小腿修长笔直得让人羡慕。他走路的姿势和他的演奏一样优雅——又很正经!袖口的白花边被他轻轻甩动倒是颇有一番情趣。光从背影判断,我认为他比船上大部分人都更加得体,更和这艘船相得益彰。这样的人,音乐又不错,我自然是想与他结识的。所以我也顾不得别人会说我鲁莽,在他快要转弯的时候,急忙忙地喊了一句“请等一下,大师!”

他显然被吓得不轻,立刻抬手去扶墙才没有摔倒,在他转过脸来和我对视的那一刻,我确信他是要跑走的。但是谢天谢地啊,他没有!

神秘人长了一张好看的脸。我说好看的意思是,让我看上一辈子、一百辈子都不会腻!感觉他不比我大多少,却留着颇显老气的胡子,这让他看起来多了分权威。可是他的眼神却又很柔软,我越靠近,就越能感觉出它们满含着感情,眼下这感情里似乎有点惊恐。我想我是真的吓到这位演奏者了——以及,你能猜到,我根本没在船上见过这个人!

“对不起,”我走到他身前,发现他微微地后退了一步,于是我也不敢动了,“我无意间听到了您的演奏。”

他收回扶墙的手,重新站得笔直而正式,轻了轻嗓子开口了,“如果我打扰到您的话……”

这是昨晚第三个让我惊喜的地方。其实我本该料到,像他这么美丽高雅的人应该会有一副好嗓子,但没想到他的声音如此动听,像是有一只小手在挠我的心脏,我感觉自己的胸口发麻——请原谅我吐露心声,姐姐,你的弟弟第一次体验到这个,不知道你当初和约瑟夫相遇时有没有同样的感觉。我想象不出自己有一天会厌倦这种声音。

“您没有!” 我立刻回应,“您弹得很好,您的作曲也很漂亮……”

我能看到一丝喜悦在他的眼底荡漾开,他的站姿终于不那么僵硬了。但是我的破嘴,让我一直顺着话头说了下去:“是的,我欣赏您的作曲,可以说您是这条船上第二好的(说到这里,我感到他的态度又变得疏离客气了起来)——但我认为也是那不勒斯、罗马、乃至整个意大利第二好的,而且我知道它还不是您的真正水平,如果您……”

“您说第二好,” 他唐突地打断了我的话,继而叹了口气,“我想我明白,这艘船上至少有一个人是名副其实的音乐天才。”

我等着他说下去,但是内心已经在擂鼓了。他说的一定就是我了。任何一个有耳朵和判断力的人都会这么说。被这样一个人夸赞,胜过一千一万个贵族和国王的夸赞,鬼知道他们是真心待我还是赶时髦。

“我之前听到了他的音乐……一开始我强行认为是好琴的加成,但是我无法欺骗自己。他的曲子演奏难度很大,听上去有太多音符,但是它们和谐无比,交织在一起仿佛来自天堂。” 陌生人带着憧憬的眼神说,“能和这样的人同船,也是一种荣幸了。”

啊,他听上去像是完全不认识莫扎特一样!这怎么可能!可是这一切都太奇怪了,或者我是在做梦。不管怎么说,我都想要他认识到在他面前的,我,莫扎特,的才能。

我立刻向他鞠躬行礼,伸出了右手,不消说,这又吓了他一跳。

“我就是作曲家沃尔夫冈·莫扎特,很高兴认识您!”

他愣愣地看了我片刻,一副受惊又不可思议的表情,脸肉眼可见地红了起来,这让我担心是不是我这个人给他留下了不好的第一印象。他欲言又止,好看的粉色嘴唇动了动又没说出话。他看了一眼我伸出去的手,又再次看了看我的脸。我的笑容还挂在脸上,几乎没怎么努力去保持——说真的,对着这样的人,微笑没什么难的。末了,他压低声线,用同样让人沉醉的声音发出了一句疑似警告的话——

“莫扎特,待在你的地方。”

我想我一定是傻乎乎地做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,以至于他转过身大步流星走掉的时候我还没反应过来。等我回过神去追他时,这位神秘人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。

我回到舱室,脑子被各种奇奇怪怪的念头纠缠,在不安分的梦中度过了这一夜。至于梦的内容,哎,真是很不好意思说,我想你应该明白我的心情。

我真的好想你啊,我迫不及待地要知道你对此事的意见。比如神秘人来自何方?他为什么夸赞莫扎特的音乐却又抵触我的友谊?我为什么没在船上见过他?最关键的是,他还会再出现吗?他讨厌我吗?昨晚难道是我最后一次听他弹琴?天,恳求上帝赐予他忠实的信徒一点点慰藉吧!另外,附赠一万个吻,我想念你和爸爸妈妈,替我吻他们!

你忠诚又陷入痛苦的弟弟


(TBC)




ps. 莫巨巨的风格,真的太肉麻多情了!

评论

热度(119)